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

台語羅馬字聲韻相片檔_鼻音韻尾韻母

台語羅馬字聲韻相片檔_鼻音韻尾韻母






1、這個「鼻音韻尾韻母」跟「鼻化母音 ⁿ」不同。
2、「鼻化母音 ⁿ」是在基本母音右上方加「ⁿ」鼻音化,如 aⁿ、eⁿ、iⁿ、o͘ⁿ。
3、「鼻音韻尾韻母」是在基本母音後面加m n ng為韻尾,會改變「基本母音」的發音,如:am、an、ang。
4、16個基本母音,可以加m n ng為韻尾的「鼻音韻尾韻母」只有15組。
5、「鼻音韻尾韻母」的發音較難,華語沒有閉口韻「m」需要特別注意,發音後一定是雙唇緊閉。
6、am im om iam  [平安]an [原因]in [體溫]un [雲煙]ian [內灣]uan []ang [老鷹]ing [富翁]ong [中央]iang iong []uang
7、沒有華語對應的am im om iam iong需要特別練習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