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3月25日 星期一

台語羅馬字聲韻相片檔_漢字入聲p t k呼音練習1

台語羅馬字聲韻相片檔_漢字入聲p t k呼音練習1



1、kam>ka m>開口先發ka(家),再閉唇,聲音由鼻腔送出。是kam(柑),不是kan(奸)。
2、kap>ka p>開口先發ka(家),再閉唇,閉鼻腔,聲音阻塞斷音。英語stop的尾音p無聲,但有ㄆ音的送氣嘴形。
3、kan>ka n>開口先發ka(家),再以發ㄋ的嘴形,用舌尖抵住齒後以阻塞氣流由口腔送出,聲音由鼻腔送出,保持發ㄋ的嘴形是kan(奸),不是kam(柑),也是kaⁿ(監)
4、kat>ka t>開口先發ka(家),再以發ㄋ的嘴形做結束。用舌尖抵住齒後以阻塞氣流由口腔送出,同時閉鼻腔斷音,保持發ㄋ的嘴形,無聲英語cat的尾音t無聲,但有ㄊ音的送氣嘴形。
5kang>ka ng>開口先發ka(家),再以發ㄥ的嘴形,用舌根抵住軟顎以阻塞氣流由口腔送出,聲音由鼻腔送出,保持發ㄥ的嘴形是kang(江),不是kan(奸)是kam(柑),也是kaⁿ(監)
6、kak>ka k>開口先發ka(家),再以發ㄥ的嘴形,用舌根抵住軟顎以阻塞氣流由口腔送出,同時閉鼻腔斷音,保持發ㄥ的嘴形無聲英語book的尾音k無聲,但有ㄎ音的送氣嘴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